关于“先扛住,再优化”

Ghostzhang 发表于

公司内部有一个系列的培训课——海量服务之道,其中有一个思想,叫“先扛住,再优化”。很不错的思想,对于在一个用户以亿为单位的服务平台里,这个思想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随着这个培训在公司内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对它进行的传播,相信公司外的不少同学也或多或少听过这个思想了。但渐渐的,我发现这个思想有点被滥用了。不分具体情况,一遇到需要花点时间的需求,就退缩了,还给自己一个漂亮的理由:“先扛住”。举个例子:前不久做一个活动,遇到一个在IE下图片重复拉取的问题,初步定位到是因为页面上有一个动态的时间显示,而时间的数字是用图片的,这时开发的同学开始放弃了,因为离提测的时间已经很少了。不断的跟我说,“先用以前的方式实现,以前的没问题,先把这个版本发了,再安排个时间优化”。其实以前估计也是用这个方式实现的,只不过刚好没有触发这个bug。最后,我直接跟他要了实现的脚本,自己定位,最终确定了是由于脚本里用了填充模板再innerHTML进页面的方式去实现,而innerHTML 进去的内容带背景引起的图片重复拉取。所以解决方法就是不使用innerHTML,很快就解决了。前后也不就是花了我半小时不到,为什么开发的同学就不能定下心找原因呢?

我所理解的“先扛住”,并不是简单的先把东西搞出来就算了,而是在当前情况下已经做了80%左右的优化,一些很花时间的优化先保留接口,后期到一定阶段“再优化”。如果一开始没有优化的意识,那么到后面“再优化”的难度将会非常的大。说不定还没到“再优化”的阶段就已经出问题了。

任何一种技术、思想,都是有它适用的环境、条件的,如果不做分析,一味的接受、使用,有时并不会带来正面的效果。希望各位理解了“先扛住,再优化”思想的同学,在传播这个思想的时候,更准确的把它的意思传达清楚,而不只是字面的意思。在学习这个思想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字——“态度”!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