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与『学』

Ghostzhang 发表于

最近在学开车,对于一个从没开过车的人来说,进入一个陌生的相对封闭的空间操作一个机器,感觉还是比较困难的。虽然男生对于机器的操作相对比较容易上手,但还是少不了被教练训。在开车这方面,教练无疑是经验丰富的,而且他应该也教了不少的人了,听说以往考试的通过率还不错。那为什么我在学的这个过程中,还是会感到无助,还是会被训呢?啊哈,也许是我不够聪明吧。

对于一个从没接触的人来说,再简单的动作也是困难的。对于汽车,因为不了解开车要注意的事项,所以一开始肯定是很小心的,什么时候要看什么位置,要先做哪一个操作,根本就没有概念。如果一开始就讲理论,可能很多人都会听不进去,所以很多时候教练会选择最直接的方式,比如直角转弯时,当看到车前盖与边线接触时就快速打满方向。至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打满方向盘就可以做到直角转变,如果你不问,教练也不会多事告诉你,也许只是他的经验,也许是教练的教练教的。

两三个月前陪小朋友去买了轮滑,门口就有商场请来的教练在教小朋友们滑。从开始的热身运动,我就看教练教一次正确的动作之后,就会讲两三个错误的动作,跟小朋友们强调不能这样做。结果呢?结果就是很多的小朋友学到了错误的动作,正确的动作反而因为看得少,并没有多少小朋友学会。因为他们根本听不懂『错误动作』,在他们看来,教练的动作就是对的,是要学的。

更早的一个例子,冲奶粉。很简单吧,好像是个成年人就不好意思说不会。要用开水还是温水?多少毫升水加多少奶粉?先加水还是先加奶粉?水温到多少可以给BB喝?

同样的问题也有不少。我发现开车让人的视觉感官从新得到了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习惯了寻找各种参照物,通过两眼间的角度判断物体的大小和距离等,但当你在车里,原本习惯的参照物没有了,你要重新学习,从车内看到的不同的位置,来判断车子与车外物体的距离。但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被忽略了,就是『个体差异』。我明明按着教练说的,看到那条线在车的那个位置时操作车子,可为什么就是得不到正确的结果呢?总被教练说方向盘打慢了,打快了。其实很简单,我个子比教练高,同样是看到那条线在那个位置,可是因为角度不同,实际的距离是不同的。这个时候,『正确示范』就显得很重要了。

所谓『正确示范』,就是一个正确的操作过程和结果示范。在关键的节点让学的人代入,感受正确的环境和方法,至于如何做到这样的正确动作,过程可能会因为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这时教的内容就只是参考了,往往是要在教练教的基础上做一些调整,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小朋友没有分辨对错的能力,这个时候『教』很重要。而成年人的学习更关注结果,只要能得到正确的结果,条条大路通罗马,因此在『学』的时候,识别出『正确示范』,将会更有效的帮助我们得到所要的结果。

失败是成功之母,因为失败更容易总结出经验教训,但这只能告诉你什么是不对的,即『错误示范』;尊重个体差异,学会从别人的成功中总结,会让你更接近你的成功。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