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被挑战

Ghostzhang 发表于

看到题目中的『被』字,有些人脑子里会出现一句话『主动性不足,我们应该要主动去迎接挑战』。可惜你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清楚的知道挑战是什么。

在微信朋友圈转了个小故事:

小鸡问母鸡 :“妈妈,今天可否不用下蛋,带我出去玩啊”? 母鸡道:“不行的,我要工作”。 “可你已经下了许多的蛋了”小鸡问。 母鸡意味深长的对小鸡说:一天一个蛋,菜刀靠边站, 孩子你要记住: 存在是因为价值创造,淘汰是因为价值丧失! 过去的价值不代表未来的地位,所以每天都要努力!

相信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是的,我们每天都需要产生价值,才不会被淘汰。可就有个朋友回了一句:

如果主人不想吃蛋了呢?

对了,这种感觉就是『被挑战』。作为一只母鸡,除了生蛋还能做什么呢?

参加过通道评审的同学,这种感受应该是最能体会的。也许这群母鸡里有那么几只一天能生两只蛋,那么这几只会成为高级母鸡,它们不单需要每天生两只蛋,还要发挥影响力,让更多的母鸡也能生出两只蛋。在下一次晋升的时候,评委就会问,『你上次晋升是因为每天能生两个蛋,这次有什么不同的吗?』『我总结出了如何生出两个蛋的方法论,并给其它母鸡学习,成功培养了3只会生两只蛋的母鸡。』……可是,再下一次晋升的时候,评委会问,『你除了生蛋,还会什么?』。在评委眼里,通常只是考虑这里是否需要一只母鸡,而不是一只母鸡除了下蛋还能干嘛,于是很多的母鸡就被挑战了。而做为母鸡,除了生蛋,也要微创新,也许以后哪天会出现水果味的蛋,问题是,敢吃吗?

开个玩笑。鸡蛋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东西,却成就了达芬奇,所以回到专业上,重构除了还原视觉稿,还能干嘛?提高页面性能,把控交互、视觉的还原,兼容多个终端的展现,开发效率工具……这几年发展出来的有好多,甚至感觉原先一直在讲的『视觉稿还原』已经不足以说明重构的工作内容,现在我们有一个更高的要求——设计理念还原。

相信也会有同学跟我一样想问,『设计稿我懂,但设计理念是啥?』(思考中……)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