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桌面做任务管理

Ghostzhang 发表于

看着桌面上大大小小的记事本、便利贴,还是觉得会忘掉什么。强迫症,一定是强迫症。

时间管理讲得最多的就是“四象限”法

时间“四象限”法是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如客户投诉、即将到期的任务、财务危机等)、重要但不紧急(如建立人际关系、人员培训、制订防范措施等)、紧急但不重要(如电话铃声、不速之客、部门会议等)、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如上网、闲谈、邮件、写博客等)。

按处理顺序划分:先是既紧急又重要的,接着是重要但不紧急的,再到紧急但不重要的,最后才是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四象限”法的关键在于第二和第三类的顺序问题,必须非常小心区分。另外,也要注意划分好第一和第三类事,都是紧急的,分别就在于前者能带来价值,实现某种重要目标,而后者不能。

是啦,看起来很简单,但平时比较少这么去操作,没有足够的空间(脑补:我的桌子很小的)、记的东西太多,没找到适合的方法云云……可能是习惯了使用软件的方式解决问题,于是搜索了下,没想到还真有,像四象限电脑桌面工作法,不过基本上还是靠软件了,其实之前也做过一个叫“MyTime”的air程序,可惜签名过期了,程序运行不了,源文件也找不到了……

想到windows的便签,于是做了这么一个桌面文件,配合Windows自带的便签和桌面图标即可进行最简单的任务管理了。

任务管理

有同学觉得配色不太喜欢,可以下载PSD版本自己编辑。

关于便签的使用和桌面图标设置,可以参考善用快捷键,玩转Windows 7便签程序win7系统桌面图标不能随意摆放怎么办?这两篇文章。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