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端早读课专访的提问

Ghostzhang 发表于

首先感谢情封的礼物。看了之前专访里同学们的评论,有些问题在文中已经有提到了,有些是我博客里已经写过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CSS森林(https://www.cssforest.org)看看。这里回答下最多人点赞的两个问题:

Q:

Baokun Wang 很好的访谈,我有个问题要请教@Ghostzhang: 在带团队以后往往会各种杂事缠身,时间和精力都会不够用,请问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技术敏感性?谢谢!

A:

这个问题的确会是比较棘手,一般这个时候我们会推荐去学习『时间管理』和『问题分析与解决』,简单的说就是『学会处理轻重缓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重心放在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务上,在它变成『重要紧急』之前。

会提这个问题,说明已经对技术并不那么敏感,甚至感觉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心里开始焦虑。不过这个问题真的是很重要吗?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技术,了解新技术意味着有更大的机会,但对于团队来说,新技术意味着更大的风险,除非遇到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随便应用新技术的。因此关键在于如果你已经是一个Leader,那你对于技术的关注点就应该是这个技术是否能为团队带来突破口或解决团队的问题。于是,你团队的问题是什么?也许并不是通过技术能解决的。


Q:

Z皓 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专业是web应用软件开发。从大一第二个学期就开始决定以后成为一名前段工程师,但是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发现进步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并且平时在训练的时候会经常犯很多错误。在这里我想知道如何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及如何高效的学习,希望能得到指导@Ghostzhang

A:

早先从事前端工作的同学大都是自学的,计算机或网络专业应该就算是比较接近的了。然而工作中所需要的技能在学校中是比较难获取的,参加工作室、社团之类的途径相对来说会更有用些,如果有机会实习的就更好了。

没有人能不犯错并一直一帆风顺的,正确的对待错误才是一个好的开始,所以最重要还是心态要调整好,有进步就应该感到高兴,低于预期只能说明方法可能没用对,试试换一种方法再来一次就是了。

至于方法高效与否,要看这个方法是否适合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如读书、看视频、写DEMO等等,并不是所有人都一样的,比如我的方法就是给自己找一个项目,然后通过做这个项目的过程让自己去接触相关的知识并试着解决问题。在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之前,可以多试试不同的方法,但一定不要觉得对别人有用的就一定对自己有用,如果这个方法你无法坚持(让用感兴趣)下去,那就说明不适合你(当然你得试着让自己提起兴趣)。

回到你的问题『如何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及如何高效的学习』,回答就是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