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的文件模板工具

Ghostzhang 发表于

工作中常有一些小页面,结构是一样的,换换图、换换文字就是一个新需求。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把文件复制一份,然后找到里面要修改的位置换上所要的文字,这是很简单的事情。一次可以,二次可以,三次、四次、N+1次之后呢?枯燥随之而来,一不小心改错位置或漏改、删错标签。能不能让这些看起来简单却需要不断重复的事更高效呢?或者让别人去做呢?比如上游的同学。

但是对于不懂得代码的同学来说,你也不可能放心让他们去改你的代码,所以能不能大不接触代码的情况下完成内容的修改呢?

比如,下面代码里的内容:

<title>CSS森林</title>
<a href="http://www.cssforest.org/blog/" target="_blank">CSS森林</a>

如果变成填表单,会不会更友好?!

表单

啊哈,你一定想到了“内容发布系统”之类的东东,写个后台让需求方自己填写,自动生成,搞定。自动化是不错的选择,但往往自动化是有针对性的,即高度定制化,这也使得『系统』的通用性比较差,而且自动化系统的开发是需要时间和服务器支持的。最最重要的是并不是什么东东都能有接入“某某系统”的优先级,或许根本就没有系统。毕竟,开发一个后台的成本可能比需求本身还要高。

每次看到聚惠活动的一大堆产品列表,就有一种想死的感觉,真佩服做活动的同学能一个个去填内容,还要校验。对此,做为一个玩技术的,总要看看能不能解决问题,或者说减少工作量。

在一个以内容发布为主的需求中,一般与之相对应的发布系统都是比较后面才会实现的, TIDemo是一个小巧的模板工具,通过制作简单的模板文件,即可实现将模板中需要更换的内容生成对应的表单,提供更直观的输入体验。

TIDemo界面

TIDemo支持自定义变量,将变量在界面上以表单的形式展示,通过填表单的方式输入内容,然后导出为填内容之后的文件。经过几年的更新,当前版本已经支持包括循环输出、数据导入、数据筛选、输出二维码等功能,基本能满足常见的简单内容维护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会有一些特别的应用,后继我再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使用感受。快下载试试吧 TIDemo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