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致性原则的反向应用

Ghostzhang 发表于 更新于

在《关于一致性原则》中讲了一致性原则的重要性,能大大提升用户操作的效率。但原则本身没有好坏之分,用对了场景才是好的原则。什么意思呢?盲目遵守一致性原则,也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比如常见的场景是在一些不可逆操作如删除操作时,如果保持操作的一致性,将会增加误操作的机率。

在《关于一致性原则》的最后有提到『有些原则本身是有冲突的』,比如『一致性原则』和『防错原则』,要防止用户出现错误的操作,就不能让用户操作的太快,需要在重要决策之前让用户停下来确认,而这个停下来的时机,往往是通过打破『一致性原则』来实现的,比如改变按钮的位置,或者改变按钮的默认焦点等,像 MacOS 的删除确认默认焦点在『取消』上,如果你习惯性的按回车键,将会取消删除操作。虽然可能在意图上会有用户确实很清楚自己要进行删除,但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删除操作导致的结果是文件可能找不回来,如果用户因为习惯动作导致误操作,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可能比操作被打断的影响要大得多,两害相权取其轻。

MacOS的删除确认弹窗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