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适老化与无障碍』的一点思考

Ghostzhang 发表于

随着工信部相关的发文1,适老化与无障碍在国内互联网企业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做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个人觉得这是中国互联网一个里程碑事件。标示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将更进一步关注有需求但无法与正常人同样享受互联网便利的人群。

无障碍长期被看作是公益相关的事情,因为从商业角度来看,可取得的价值远小于投入。可能也因为国内当前所处的阶段所致,在追求经验增长的过程中,对人的关注必然有所减少。而国家这次大力推动『适老化与无障碍』,大体是因以下几个关键事件,主要来自于这两个报告2

首先是『人口普查』3,其次是『十四五规划』4,再是『新冠疫情』5。这三个事件一步步影响着这一决策。这几大事件分别对应着:人口普查,三胎政策;十四五规划,延长退休时间;新冠疫情,改变生活方式。

这一次的人口普查的一个数据显示,人口的增长率在下降,这意味着青少年的人口数量在下降,未来青壮年劳动力将会减少。

(一)人口总量。全国人口[注]共 141178 万人,与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 133972 万人相比,增加 7206 万人,增长 5.38%,年平均增长率为 0.53%,比 2000 年到 2010 年的年平均增长率 0.57%下降 0.04 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 10 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五)年龄构成。0—14 岁人口为 25338 万人,占 17.95%;15—59 岁人口为 89438 万人,占 63.35%;60 岁及以上人口为 26402 万人,占 18.70%(其中,65 岁及以上人口为 19064 万人,占 13.50%)。与 2010 年相比,0—14 岁、15—59 岁、60 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 1.35 个百分点、下降 6.79 个百分点、上升 5.44 个百分点。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另一数据则反应了老龄化的进度在加快,同时意味着至少在这一批 15 岁以下人口成长起来之前,当前青壮劳动力依然是主力,即便他们将进入老龄阶段。于是就得面对两个事实:

  1. 当前青壮劳动力不会在短时间内有所增长
  2. 他们进入老龄后依然得工作

国家也给出了对策,就是加不了人那就加班(延长退休时间);年龄大干不动,那就提供更简单有效的工具(工具适老化)。

因此,适老化并不是只是为了让现在的老龄人能跟上时代,更重要的是让现在的青壮年能工作的得久,是为了我们而做的!(心疼一秒,生活还得继续)

真相有点残酷,说说机会点吧。

首先,所有跟老龄化相关的行业都可以提前部署或准备着,毕竟从政策到执行还有个时间差,当前只是头部几个大的产品被要求,但以后是肯定要变成基本要求的,就是政策不强制,市场也会让更多的公司和产品关注到这一领域,毕竟老龄人的规模是在不断增长的,可能当前的老龄人不怎么会消费,但前面也说了,这些是为我们自己准备的。所以为中小公司提供适老化方案会是一个机会点。

其次在生产工具方面,针对老龄人常见的身体机能退化而定制的工具,也会是一大机会。

再就是与老龄人相关的民生,涉及生活(衣、食、住、行)、安全、养老、社交等领域,都可能因为老龄人口规模的增长而产生更多的机会。

以上,前段时间所见所思,简单记录下。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