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重构工程师修练功略

Ghostzhang 发表于

为CSS森林群(30247792)四周年准备的一份礼物,感谢所有群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付出。特别是 along ,做为群里唯一的管理员,辛苦了。

一直以来,我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能让更多的同行有所收获,特别是有一定基础,已经到瓶颈的同学,找到一个突破口。当然,我本身的阅历还太少,这个希望纯属YY,但有目标至少有做事的方向,我也就自顾自的做下去吧。

说回《页面重构工程师修练功略》,之所以会以这个为题,主要是团队里的新同学给我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开始关注到了“专业化”的话题。

先看看整体的内容:

页面重构工程师的修练攻略

在这里下载: 页面重构工程师的修练攻略.pdf

分为三个大部分:

  • 为“下游”
  • 为“上游”
  • 为团队、自己

首先,来看看在工作流程中的“上游”和“下游”。做为一个页面重构工程师,我们自身的工作之前在 你是一个职业的页面重构工作者吗?再读《你是一个职业的页面重构工作者吗?》 中已经有较多的讨论,但在整个流程中,页面重构工程师又可以做些什么呢?

##为“下游”

时常会听到某某在抱怨“上游”如何如何,的确很多看来“额外”的工作量,是由于“上游”产生的,会产生抱怨很正常,人之常情。但静下心来,别忘了我们也有“下游”。做为“上游”,你的输出直接影响了“下游“的工作效率。因此,我们在输出的时候需要更多的为“下游“的工作提供方便。

记得在一个培训课上老师讲到一个例子,当然当时的主题跟我们今天所讲的不同,但例子我觉得蛮有启发的:“在一个电子商务站点中,为了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交互设计师在用户下单后,设计了一个跟踪发货情况的区域,将货单的各个时间结点显示在上面,包括当前状态等等,很好的体验。结果负责开发的同事看了后就说了,这个功能实现的成本太高了,而且这个物流公司是第三方的,我们拿不到相关的数据…… 最后大家讨论的结果是,改成一个链接,跳到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订单查询系统上,用户自己去查,页面只提供一个入口。”又比如模拟下拉菜单的效果跟使用系统下拉菜单所需要的工作量是差很多的,可能上游一个很小的改变,就会给下游带来很大的修改量——流程中的“蝴蝶效应”。

从重构的这一环来说,能为“下游”提供的方便主要就是代码方面的内容了,像在代码中添加合理、充分的注释,引导下游更快的找到需要的部件、代码等等;还可以多接触、了解下游的工作,像学习Javascript等的实现方法,以提高我们输出的页面能更容易被实现。

##为“上游”

“技术限制”这个词,对于产品和设计的同学,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也是很讨厌的一个词,因为总是因为“技术限制”,需要把原本自己很满意的作品进行修改,为下游做妥协。甚至有一段时间团队里还出现“技术限制产品发展”的一场风波,细节不用展开大家也能想像得到。换个角度来看呢?我很喜欢换个角度来看,常听学程序的同学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实现不了的。”,让我想起阿基米德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那么,现实中真能找到这个支点吗?。如果产品一开始就设定得很概念化、理想化,忽略了现实中的环境、条件限制,那么这个产品必定会实现不了或延长期限的。

在要求“上游“的同学学习了解“下游“的工作外,做为“下游”,我们也很应该为“上游”提供一定的培训,让“上游”更加了解我们的工作以及完成工作所需要的帮助。即可减少“上游”输出实际价值不大的内容,做无用功,也能提供更完整的内容。甚至能从我们的角度提供给“上游”提高效率的方法等。

一样,从重构的环节来看,能为“上游”提供的帮助,《网页制作基础》、《网页制作流程》、《Photoshop动作制作》等等内容培训,也许会奇怪为什么PS的动作会在其中,大部分的设计师对程序并不太感冒,虽然我们对设计不在行,但对于程序化的PS动作,掌握起来还是很快的。那么,可以帮助设计师完成某一类动作的制作,帮助提高工作效率,也是不错的方式。

上面是流程中“上、下游”角度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一句话: “得到下游的信任,信任你的上游!”。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有一些可以很快提高效率的小Tips:像“发长篇代码、文本时先保存为txt文件”、“确认问题时给肯定的回复”、“提供对方需要的文本时,给可复制的文本”等等。这些场景中,发送方就是“上游”,接收方就是“下游”。能做的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多思考。

##为团队、为自己

做技术工作的同学都很清楚或将会清楚:技术本身并没有什么乐趣,真正的乐趣来且使用技术解决某一问题或实现某种功能、效果。换个设计师能懂的话就是:“Photoshop本身并没有什么乐趣,真正的乐趣在于使用Photoshop可以实现想要的效果。”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工作的乐趣是可以自己创造的。乐趣何在?

为你的团队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在工作中积累、思考,探索更好的规范、流程、工具、方法等等。分享你的解决方案,最好能在团队内形成一定的正向竞争,让你的团队保持活力。

可能很多同学会“没自信”,觉得就算团队里有这样的人,也不会是自己。有什么关系呢?这只是一种方法,让你工作有乐趣的方法。每个人的兴趣点不同,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必定会找到乐趣所在。

引用回我很久前的一个签名:“找到工作的兴趣,才能找到工作的乐趣。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