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讯的第五个两年

Ghostzhang 发表于

今年是在腾讯的第十年,按我的观点,每两年都是一个成长的节点,虽然环境变化很快,但想要有立足之地,并非只有不断的学习新技术,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会开始思考本质的东西。特别是看到越来越多一时成功后又失败的例子在身边不断发生,『成功』为何?『反思』是这两年的主旋律。

这两年我又经历了一次环境的转换,2015年中,从财付通的设计团队转岗到微信支付的设计中心团队,虽然还是负责重构前端团队的管理,但感受最为明显的是业务的转变,应该说并不仅仅像换了个团队,更像是换了个行业。

微信支付是做O2O的,相比互联网线上的业务,这是一个对我来说全新的领域,不一样的关注点,不一样的思考方式,从互联网的只考虑用户的使用体验,到O2O的不仅要考虑用户的体验问题,更重要的要考虑商家的体验。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创新思维的TASK模型』中提升通用技能的重要性,而其中提升思维部分的方法,也是近期的特别关注点。

这半年的接触,感受较深的是相对于线下的企业,互联网并不像原先自认为的那么的强大,虽然确实是高科技了,也大大减少了线下做到同样效果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但体量还是太小,线下商家能看到互联网所带来的好处,但却并没有到非用不可的程度,只是一个补充,至少当前互联网还无法解决线下商户遇到的所有问题,而做为互联网与线下连接的在线支付行业,目前更是还在争夺市场份额,解决生存问题的阶段。

总体来说,更像是一个创业团队(虽然我并没有创业经历,也许经过这了段时间也就有了。)

人生真的是在不断的选择中进行,往左还是往右,吃什么,先做哪件事等等,可以说正是过往的无数个选择成就了现在的你。由此可见,人之所以不同,真正的差异可能就是做选择的能力,以及与之相关的能力,如执行力及坚持的时间等等。

事情没有对错,只是你的选择不同,而我们需要学会的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离开是一种选择,加入是一种选择。

技术何尝不也是做选择?选择什么框架、选择什么工具、使用什么模式等等,而一个工程师的水平,往往表现在他做一个选择的正确性和速度上。

回想过去这十年,基本上在一个项目最多也就3年,然后要么主动要么被动会出现一些调整,轮岗、转岗、组织架构调整等等。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互联网行业的变化是很快的,只有『变』才是『不变』的根本。

正如日本建筑鬼才安藤忠雄所说:

一个人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待在光明之中。从远处凝望光明,朝它奋力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时间里,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实。

然而可能大多数人还在寻找自己的『光明』,也就谈不上朝它奔去了。随着不断有新技术出现,有新的表现形式被大众认可、追捧,而那些都不是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总会不自觉的焦虑起来,而这焦虑,很大部分来源于不甘于平凡。

最近在玩『王者荣耀1』,英雄有法师、战士、刺客、坦克、射手和辅助几种不同的角色,当然各自擅长的能力都是不同的,游戏中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很多,但最大的因素是团队各个英雄的能力搭配和合作默契度,各角色只有发挥自己英雄所擅长的技能,加上团队的配合、互补,才有可能取得胜利。换个角度来看,只有各自发挥自己擅长的能力,加上默契的配合,才是提升团队整体战斗力的关键。而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人人都想做ADC,都不愿意做辅助;而原本愿意做辅助的人,也会受到嘲笑甚至讽刺。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辅助,而想组成一个战斗力更强的团队也将越来越难。

有时会在想,『平凡』有什么不好?特别是看过介绍日本不少在自己领域做了一生的大神,大多都是在一件我们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上,不断打磨,不断追求更高标准的过程。这也是『匠人精神』的体现,关注的是怎么做得更好,而不在于这件事是否『平凡』。

平凡与否,并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做成怎样!

系列文章

  1. 腾讯的一款对战游戏(http://pvp.qq.com) 

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