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讯的第四个两年

Ghostzhang 发表于

离上一个两年又过去了两年,这两年经历了项目、团队的大起大落,从精品战略到互联网金融;经历了项目和团队的拆分;整个行业人员的大量流动。移动互联网将行业重新洗了牌。有些思考、有些想法:

团队管理

管理的问题是复杂的,我学到的也只是九牛一毛,很多问题我还无法解决,但在我能力范围内,还是希望能帮助到有兴趣走管理路线的同学,正如我在团队中推崇的互为肩膀,共同成长

团队进化论(页面重构)——高健康度团队建设

上面是我这几年在重构团队建设上所沉淀的一些东西,相比《关于团队管理的一点思考》里大而虚的观点,显得更明确了些,有相当的部分是这几年实际执行过后总结下来的,不过不同的人效果可能会有差异,不见得都能得到同样的效果。

重构岗位

移动设备的兴起,为互联网移动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危机感。可能对于个人来说是有了更多的机会,从不断冒出的创业团队就可以看出,个人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可以说是猎头行业的春天。但对于团队管理者来说,身边不断有同事出去创业,不断有创业公司到团队中挖人等等,团队的稳定性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如何维持团队稳定并进一步发展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原有业务的转型,技术的更新,让很多同学感到了不安,看不清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这两年有很多的同行转岗做移动端开发,整个行业给人的感觉是很浮躁。

2014 Webrebuild年会的主题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确定的——“初心”。这也是对整个岗位方向的一次思考,在《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被挑战》中提到了重构要从“设计稿还原”更进一步到“设计理念还原”,那么设计理念是什么呢?

设计理念是设计师在空间作品构思过程中所确立的主导思想,它赋予作品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好的设计理念至关重要,它不仅是设计的精髓所在,而且能令作品具有个性化、专业化和与众不同的效果。

设计理念还原,重点在于“还原”,前提是“理解”设计理念。因此学习设计相关的知识也成了一个必须的条件,不一定要达到多高的水平,但至少要能明白设计师想做出什么样的效果。设计稿还原我们已经做到了,但那是静态的,跟最终成品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设计理念的还原,则要求我们做到为成品负责。

系列文章

讨论